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3240
小儿肺炎应该怎么治疗才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2
     肺炎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疾病,是由细菌、病毒、支原体或其他致病因素引发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的主要临床症状是发热、咳嗽、喘促、呼吸困难。大夫听诊多数能闻及细小湿罗音,X线拍片可见点片状阴影。发热只是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是由病毒、细菌或支原体侵犯肺脏,使肺泡充血、水肿形成炎性浸润所致。所以一旦小儿发烧咳嗽,要去看医生,不要自己随便服退烧药、抗生素。一旦确诊是患了小儿肺炎,也用不着过于紧张,常见一些家长一听说是孩子患了肺炎就诚惶诚恐,不分青红皂白赶快静脉点滴抗生素,一打就是10多天。这样做也不算全错,但不科学。究竟小儿肺炎该怎么治疗才科学呢?

    首先应该通过症状、X线拍片、血液检查来判断肺炎的致病因素。一般来讲,发热、咳嗽、喘促,听诊闻及小水泡音,X线片见散在的点片状阴影,血液化验,白细胞升高,中性比例升高者为细菌引起。治疗自然是一方面用抗生素抗感染,再加服中药宣肺化痰清热治疗效果好。

    如果是长时间发热、咳嗽,肺部听诊未闻及小水泡音,X线见条索状阴影,血液检查白细胞不高,而淋巴比例升高,这样的肺炎即是病毒性的。病毒性肺炎就要服中药治疗。只用抗生素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而且对患儿幼小柔嫩的脏器也有损害。

    如果患儿已确诊是肺炎,但用青霉素、先锋霉素治疗又无效,血液检查白细胞不升高,X线片见肺门周围或一段肺有云团状阴影,冷凝集试验阳性者,为支原体肺炎,这样要采用红霉素治疗,再加用中药理肺化痰比较科学。

    另外,不要忽视小儿肺炎恢复期的整体调理,因为肺炎喘嗽属热病范畴;发热炎性变的过程中一定消灼肺阴耗伤肺气,肺之气阴两虚,会导致正虚邪恋,形成迁延性肺炎、慢性肺炎,或者肺炎虽愈,但多重复感冒,甚至短时间内再感染肺炎。(门诊地点、时间:济南市中医医院儿科 周1、2、4、6上午,1、3、5下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