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602
带环为何还能怀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2
     带环为何还能怀孕

    有资料表明,金属节育环有一定的带环妊娠率,故带环后应定期检查。

    节育环不是人体的组织,它是外来的异物,当它进入子宫腔会引起子宫收缩,出现排异反应,这在放置的早期最明显,半年后减轻,一年以后基本适应,放环半年内容易脱落,尤其是头三个月内脱落最多,一年以后极少发生。脱落多数发生在月经期,因为月经期子宫收缩力强,子宫口放松,节育器就容易从子宫口脱出到阴道内或体外,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就有可能怀孕。

    还有的带环怀孕,节育环在子宫内会干扰受精卵着床,如果环的位置移动了就容易受孕。带环怀孕发生于节育环大小、形态不适合者,也有子宫畸形、双子宫、子宫纵隔等原因。

    放环后怎样才能防止避孕失败呢?放环后应适当休息,不要在放置的当天就走路,回家后又干重活,如下蹲扛东西等,这会造成腹内压力过大,容易将环挤出。放环后半个月内不要过性生活,性生活容易引起子宫收缩,放环早期要注意有无环脱落,尤其是经量较多和第一次月经来潮时必须留心观察。放环后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如出现腰痛、下腹坠胀、月经淋漓不净应及时去医院作B超检查,一旦证实是节育环移位,应及时取出重放。

    如果发生带环妊娠,应当及早进行人工流产并取出节育环。此外,放环以后,如果出现阴道流血、腹痛等异常情况,必须及时就诊。 (高春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