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3896
几种可以避免的幼儿烫伤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2
     可以避免的幼儿烫伤

    调查表明,在幼儿意外事故中,烫伤占很大比例,而这又往往与家庭护理的失误有关。所以,如果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能处处留心,幼儿的许多烫伤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一、洗澡引起的烫伤

    此类烫伤占幼儿烫伤总数的一半以上。引起洗澡烫伤的原因,往往是母亲给小孩子洗澡时,先往浴盆中倒入热水或开水,然后,再去取冷水加入。事情就发生在母亲转身取冷水之际,小孩子见盆中有水,便伸手进去玩水;有的小孩子则跳入盆中;有的由于平衡力差,站不稳而跌入盆中,酿成悲剧。

    洗澡引起的烫伤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母亲在给孩子洗澡时,先在盆中放好冷水,后加热水调和至适当温度,或将热水的温度调好后再倒入浴盆,这样就可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

    二、热水瓶引起的烫伤

    由于小孩子拉倒热水瓶被烫伤的约占幼儿烫伤总数的1/3。这类烫伤多数是由于母亲把热水瓶摆放在幼儿伸手可及的地方。小孩子或好奇、或口渴、或顽皮、或绊倒跌在水瓶上,水瓶摔破或开水溢出而被烫伤。

    如果母亲能考虑到幼儿的特殊情况,将水瓶置到幼儿够不着的地方,管理好水瓶,这类意外便可避免。

    三、热水袋引起的烫伤

    有些家庭,在寒冷的冬天睡觉时,母亲喜欢用热水袋给孩子保暖。由于水温过高,又没有毛巾隔开;或由于热水袋使用时间长,橡胶老化,或橡胶质量差,孩子用手玩耍挤压引起破裂而漏水,结果烫伤了孩子。

    预防热水袋烫伤的方法是,装入热水后,应在热水袋外包裹毛巾方能使用,切不可使热水袋直接与幼儿身体接触;经常检查热水袋,如发现有老化或质量问题等,不应使用。

    四、误饮热汤水引起的烫伤

    小孩喜欢吃东西,而且性急,抓到手里的东西就往嘴里塞。这样就容易导致被热汤、开水或刚出锅的食物烫伤口腔及咽喉等。

    应注意过热的汤水、食物不上桌,不放置在幼儿够得着的地方,或有成人在一旁照看。

    五、端热汤(水)引起的烫伤

    往往是当母亲端汤上桌或端水给小孩子喝时,小孩常喜欢跑来拉住母亲的手,抱住母亲的腿,母亲失去平衡,使汤、水洒到小孩身上而引起烫伤。

    这类烫伤的预防,除了母亲在端汤、水前先安置好小孩外,最主要的是注意小孩子的突然“袭击”。另外,汤、水不要盛得太满。

    六、厨房里的烫伤

    包括油、稀饭和开水等引起的烫伤。这类烫伤多发生在母亲“炸油锅”转身取菜时,小孩子将水或盐等撒在锅内,热油飞溅烫伤面及手部;烧好稀饭或开水后,孩子打翻水壶或一屁股坐进锅里;也有的摔倒在炉子上,烫伤情况一般较重。

    如能设法阻止幼儿进入厨房玩耍,这类烫伤是可以防止的。

    (小 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