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017
心理医生治好了宋佳佳的胃肠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2
     心理医生治好了宋佳佳的胃肠病

    宋佳佳一连生出三个千金,因计划生育抓得很紧,不得不做结扎手术,因此惹得公婆及老公十分不快,宋佳佳自己因此而一直不开心。一天,妈妈来瞧她,并给她带来了不少好吃的食品,谁知吃后一夜上腹饱胀不舒服,觉睡不好。开始还以为是消化不良,但吃药后不仅不见好转,还越胀越厉害。后来到医院检查,验血、B超、心电图、脑电图、拍片都没发现什么问题,中医、西医都诊断了,会诊时才有医生诊断她为“胃肠神经症”,并建议她找心理医生治疗。后来,宋佳佳不得不与心理医生见面。经过两个多月的交谈和服用小剂量抗焦虑药物,症状果然消失了。

    胃肠神经症是由于神经系统功能活动失调而引起的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神经系统功能性疾病。患者常常表现为两个方面的症状:一是胃肠道的表现,如消化功能低下,摄入的食物长时间留在胃内引起饱胀不适、胃部疼痛等症状,还有些患者出现恶心、腹泻或便秘等症状,但各种检查除少数病人有胃下垂外,大多数胃肠道没有器质性病变。二是神经衰弱样的表现,头痛、头晕、焦虑不安、疲乏、心情不好、失眠、多梦、多汗、易激动等,而且症状多随精神情绪的波动而变化。胃肠神经症主要是由于心理因素所引起的。这类患者大多数都有持续的心理压力或情绪问题,心理压力本身就会导致胃肠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出现食欲下降、饱胀等消化不良样的症状。由于病人长期对胃肠道过度的注意,大脑皮层对胃肠道活动的敏感性增高,因此除了对胃肠道的各种病理变化格外敏感外,甚至于把一些正常的生理活动也疑为病态,进而导致心理更加紧张。心理作用又进一步影响消化液的分泌,食欲下降,胃肠蠕动发生紊乱,最后形成真正的消化不良。消化不良的形成又加重病人的心理紧张,更加注意胃肠道变化。如此反复循环,便形成了胃肠神经症。

    胃肠神经症的治疗首先要消除紧张、担忧和焦虑的情绪。其次是对胃肠道不适的症状,要采取不理睬的态度,不去体验这些症状,也不与人交谈这些症状,更不要因此吃特殊的饮食,而要和家人一起吃普通的食物,带着这些症状照常去工作,不把自己当病人。三是要消除发病的心理原因,正确对待生活工作中的挫折与压力,减少不良情绪的干扰,加强性格方面的修养,培养豁达开朗的性格。 (李金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