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598
更年期保健,让你不再默默忍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2
     更年期保健,让你不再默默忍受

    更年期综合征症状扑朔迷离,用“千人千样”、“一人多样”来形容不足为过,更年期妇女保健主要从激素补充、营养定量指导、环境激素或有毒物质控制、运动定量指导、康复治疗、生活习惯指导以及心理辅导等方面综合考虑。

    随着妇女保健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激素替代治疗,并从治疗中体验到了性激素替代治疗的神奇效果,但是性激素也和其他药物一样,有其禁忌症(不能用药的情况)和适应症(该用药的情况),因此医生在用药前要进行必要的检查,以保证用药的安全性。另外,由于个体的差异,同样的用药剂量在每个人的血液中浓度不同。因此,用药过程要注意监测,以做到个体化,保证以最小用药剂量达到最佳治疗效果。临床上,我们也经常见到许多妇女担心药物的副作用,而默默地忍受着更年期综合征相关症状的折磨,因为她们听说进行性激素替代治疗会增加发生子宫内膜癌的危险。但研究发现,孕激素与雌激素同时使用可减少那种危险。如今,同时使用雌激素和孕激素,与不使用雌激素的妇女比较,子宫内膜癌的发生危险并不增加,所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更年期妇女不必默默忍受着痛苦,相关症状是可以完全改善的。

    进入更年期,机体代谢能力减低,易发胖,肥胖导致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另外,由于更年期的骨质疏松症,需要补充钙剂。因此,合理的营养搭配是保证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步入中老年期关节肌肉难免有障碍,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制定适当的运动锻炼计划。

    几乎每一个妇女都要经历更年期阶段,许多人都有不舒服和不愉快的症状。多年来,妇女忍受着这些症状,如今,科学研究为我们找到了解决方法。通过治疗,可以减轻或完全缓解雌激素缺乏造成的不舒服,让你尽情地享受生活。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更年期妇女保健中心 侯洪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