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599
预防乳腺癌饮食尤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2
     预防乳腺癌

    饮食尤重要

    近些年,在妇女易患的恶性肿瘤中,乳腺癌已跃居首位,成为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和健康的“杀手”。有研究表明,在诱发乳腺癌的因素中,饮食因素不容忽视,通常认为,高脂肪饮食与乳腺癌有关,动物蛋白质摄入过多易患乳腺癌。近来又发现常吃红肉(包括牛肉、羊肉、猪肉和午餐肉)的妇女得乳腺癌的危险是那些吃鱼、家禽和奶制品的两倍。因此食用低脂肪食品可使妇女免受乳腺癌痛苦。经常食用高热量食物者,多余的热量会积存为脂肪,使身体日益发胖,而超过标准体重25%的肥胖妇女,患乳腺癌的几率明显增高。此外,饮酒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不饮酒的妇女多一倍。妇女每天多摄入10克酒精,其患乳腺癌的危险就会相应增加90%。据调查,每天饮酒超过两杯的年轻女性更易患乳腺癌。在排卵期间喝酒,危害性更大。

    当然,也有不少食物可以遏制乳腺癌的发生和滋长。例如,每月坚持食用20瓣左右的生大蒜,就能有效地预防乳腺癌的发生。大豆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性激素,它具有抵御癌变的功能。停经前的妇女多吃富含黄豆脂肪的食品,可把患乳腺癌的危险降低60%。

    红薯中含有抗癌物质去氢表雄酮,可以抑制乳腺癌的滋长。白菜含有一种叫做吲哚三甲醇的化合物,它能帮助分解同乳腺癌相关的致癌雌激素。如果每天吃0.5公斤白菜,就可吸收约500毫克的吲哚三甲醇,从而使体内增加一种重要的酶。柚子和菜花也含有防止和遏制乳腺癌细胞滋长的物质,妇女不妨多吃。

    最新的研究发现,每天食用1次以上橄榄油的妇女,其乳腺癌发生率比其他妇女低1/4。若用橄榄油代替动物油,乳腺癌的发病率将大大下降。棕榈油含的一种维生素E(生育三烯甘油脂),也可有效地抑制妇女乳腺组织中癌变细胞的生成,从而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阔 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