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4121
少女过量服用灭滴灵致肝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2
     少女服药轻生不成却落下重病

    过量服用灭滴灵致肝病

    本报哈尔滨讯 一位花季少女因和同学闹意见,服下过量药物,轻生未成却引起药物性急性、重症型肝炎。

    今年16岁、在哈市某校读书的少女小红,上学期间因和同学闹意见,一时想不开,11月4日,口服下80片灭滴灵(又名甲硝唑),服药5小时后被同学发现送到哈医大一院急诊室急救。洗胃后,医生担心吃药5小时才处置,恐怕药物已被吸收,为防止副作用的发生,就留其住院解毒、对症、观察治疗。结果,第四天女学生开始出现眼结膜黄染、酱油尿、恶心、呕吐症状,经肝功化验,女学生的转氨酶、胆红素都极高,医生诊断其为药物性急性、重症型肝炎,立即将其转入传染科病房对症治疗。

    11月9日,患者又出现神经系统、肝性脑病症状,躁动不安、不认人、喊叫、肝昏迷。经医生积极进行保肝降黄、支持对症、消炎治疗,日前,病人已清醒,黄疸开始消退,肝功明显改善,基本脱离了危险。为此,哈医大一院传染二病房主任朱思和教授提醒大家说:过量服用灭滴灵导致肝病,在临床上还是首次发现。看来对灭滴灵要提高警惕,限量服用。(陈英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