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4123
“入世”槌声刚落医院价格战骤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2
     “入世”槌声刚落

    医院价格战骤起

    本报广州讯 中国加入WTO,国内企业大呼“狼真的来了”,医疗格局正在酝酿大变,广州民营医院已首先感受到面临的竞争和压力。获悉,广州长安医院已率先在广东挑起了价格战,不仅在药品上降价,而且在检验费、治疗费、手术费上降价,平均降幅达40%。

    据长安医院负责人介绍,加入WTO后,政府的指导价会越来越少,市场运行中将形成约定俗成的价格,只有收费低、服务好的医院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谋得生存和发展。今后不是由政府来惩罚你,而是遭市场的惩罚。因此,该医院在同行中率先挑起了价格战,希望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来赢得病人。

    降价空间在哪里?长安医院郭院长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国家已提出医药分家,医院不靠药品赚钱,而靠医疗技术、服务质量来生存将成为趋势。二是直接从厂家进药,挤掉中转部分费用,而省下来的这笔费用非常可观。药品方面,国家指导零售价与厂价往往相差几倍,有的药品国家指导零售价50元,它的出厂价可能才10元。三是作为民营医院,坚决杜绝职工进药拿回扣,采购规范化、制度化。四是精配人员,以岗位定人,不是以人定岗位。

    郭院长说,长安医院不仅在药品上降价,检验费、治疗费、手术费上也都降价,平均降价幅度达40%。他还表示,降40%以后,将来还会有降低空间,也就是说,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将来还会再降价。同时推出单病种治疗承诺,比如阑尾炎,1000元多一点,医院包你治好。现在做一般阑尾炎手术,大的公立医院一般要收费3000元左右,在长安医院只收1500~1600元。

    长安医院董事长林志程说,降价是医院为了适应随着入世即将开始的市场竞争,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广大患者,将来他们可以花更少的钱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杨仕彬 王华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