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2876
母亲的日记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2
     母亲的日记

    母亲文化不高,仅读过几年私塾,却爱好写日记,每天晚上,母亲收拾好桌碗后,便戴起老花眼镜,蜷伏在桌边,执着地把一天的所闻所见所感用简练质朴的文字记录在她的日记中。从母亲退休的年头起,她老人家就开始写日记,每年厚厚的一大本,至今已写了20多本。

    在母亲的日记中,绝大多数记载的是家事。诸如教育孩子的心得,当家理财的体会,亲友交往的轶闻,生活琐事的感慨等,也有国事,如三中全会的召开,香港、澳门的回归,法轮功的铲除等。还有单位,邻里的一些鸡毛蒜皮事。母亲说,每天不记载这些见闻感受,总觉得生活缺少了什么。

    母亲的日记,如实地记载了她老人家几十年来的生活感受。翻阅她老人家的日记,我们既体验到母亲的辛劳,又激活起对往事回忆的热情,以及对流逝年华的回味……

    母亲的日记还是持家经验的“宝典”。一次,妻子听别人说自制的“豆湿酱油”味道非常鲜,就想学着做,但不知道如何做。于是,我们便翻阅老母的日记,里面果然记载得清清楚楚。于是,我们买来黄豆一显身手,制成的酱油味道果然好极了。

    多年来,母亲坚持不懈地写日记,不仅充实了她退休后的精神生活,磨炼了她老人家的意志,而且对调节她老人家的身心也大有裨益。因为每天坚持写日记,启迪了思维,激活了脑细胞,增长了智力,使大脑的功能不易老化。

    这不,老母亲今年已75高龄,思维还很清晰,身子骨也蛮硬朗的。(金还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