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674
“运动指标”可免费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3日 现代健康报
     研究运动医学的专家告诉我们;运动可以是一种免费的健康检查,具有衡量体能状况的功能。我们平时在运动中可以观察自己的各种身心反应与变化,随时为自己的健康打分。

    以下有几个简单的自测项目,可供运动者为自己作健康评估,也可以当作运动量、运动项目、运动时间上的调整参考值。

    参与运动的意愿如何当身心处于健康状态时,你会感觉精神饱满,体力充沛,对各种运动或活动,都跃跃欲试。如果健康状况不佳,人就会觉得懒散,提不起劲,在认知上把运动当成苦差事。

    随时留意突发的状况身体健康时,活动是增进身体舒畅的好方法。但是若在运动进行中,或是运动后出现不寻常的疲劳、疼痛、或感到头晕、恶心,甚至想呕吐,也是身体不适所发出的警讯。

    运动后是否比较好睡良好的睡眠状况是入睡快、睡得熟、醒后精力充沛。如果睡眠质量差,整夜辗转不易入睡,夜间易醒,睡醒后仍深感疲劳等,也是健康出问题的症状之一,必须及时改善。

    运动是否有助于开胃运动时消耗能量大,运动后会食欲大增,胃口大开,但如果运动后不想吃东西,食量减少,则表示胃肠消化机能出问题了。不过,这种状况也可能与运动量的安排不合适,或身体机能不适应有关。

    运动后排汗量的变化通常未经体能训练者的排汗量,会随着训练程度的增加而逐渐减少。如果在相同的客观环境与条件下,排汗量比过去明显增加,甚至有夜间睡眠时冒冷汗的现象,这表示身体已经极度疲劳了,也可能是内脏器官生病的征兆。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同济医疗保健中心 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