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5380
美专家发现能帮助HIV阳性患者清洗精液的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5日
     新浪科技

    11月24日,美国明尼苏打州帕克-休斯研究院(Parker Hughes Institute)的科研人员发布研究报告称,他们发现了一种能够“清洗”男子精液的植物提取物,它有可能给那些原本不可以生育的HIV阳性患者带来福音。这种提取物来自一种名叫“美洲商陆”的植物,动物实验表明,这种提取物能够有效清除HIV病毒,从而使新生儿和母体免受HIV病毒的侵害。

    据负责这项研究的帕克-休斯研究院研究员奥斯蒙多-克鲁兹(Osmond J. DSINGLE_QUO

    TATIONCruz)和费思-阿肯(Faith M. Uckun)博士称,这种植物提取物有希望应用在人类身上,用于“清洗”HIV呈阳性的男子的精液,从而使他的爱侣和未来可能出生的新生儿免受病毒侵害。

    奥斯蒙多-克鲁兹表示,这种“精液清洗液”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起到保护作用目前还不清楚,但它的确有一定的效用。克鲁兹目前正在对12只雄老鼠和48只雌老鼠进行研究,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美洲商陆”植物提取物中含有抗病毒蛋白能够抑制HIV病毒,而且没有副作用。克鲁兹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十月份的《生殖与生育》杂志上。

    研究人员们表示,这种抗病毒蛋白不仅对HIV病毒有效,而且还对其它一系列病毒也有抑制作用,比如疱疹和小儿麻痹症病毒,这种抗病毒蛋白目前已被用作抗HIV病毒药物。(王 羽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