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195
心理案例:不是你 为啥“对号入座”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明心编辑:

    有一次上课时,老师说要集中精力,目光向着我这边,当时我也没开小差,因此,我认定老师不是说我。可过了一会儿,老师还是强调要集中精力,目光还是向着我这方向,因此,我心里很虚。从此以后,无论上什么课,我都集中不了精神,怕老师的目光。以后回答问题,就算我懂,也会变得结结巴巴,上句不接下句。后来发展到一见人眼光就紧张,说话就结巴。面对我的痛苦,如何解决为好? 读者 刘民

    刘民读者:

    你这种症状叫“对视恐怖”,是恐怖性神经症的一种表现。原因是由于你的自信心不足,把老师所发出的提醒信息,错误地接在了自己的心里,使自己无端地与其对上号,并感到心里很虚。由于你是从老师的目光中感受到伤害的,故你把注意力的焦点放到了老师的目光上,反复强化后,便形成了“条件反射”,一碰到老师的目光,就会产生一种恐怖感,即形成了对视恐怖。时间长了,又由单一的对视恐怖对象发展到对所有人的目光产生对视恐怖,这样就严重影响了你的社交能力。

    我们知道,人面对镜头照出的相,若挂在墙上,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他的目光都会对视着你。老师上课强调要集中精力,就像挂在墙上的相,全班每个同学都可以认为说得是自己,也可以认为说得不是自己。其实老师上课做如此强调,有时也是老师在授课时的一种下意识的习惯,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同学,你完全没必要“对号入座”。

    要改变这种现象,还得从自己做起。你要认识到,别人的目光对你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也就是说,只要你敢去面对它,就没有什么可怕的。应树立起信心和勇气,主动勇敢地去矫正自己的这种不必要的心理行为。克服恐怖对视要学会沉着、冷静、心理放松,不妨从一点一滴做起,先和墙上的画像对视,再和自己的家人“对视”,最后慢慢地和熟悉的朋友或同事对视,当然,要做到自然对视,别有心为之。只要慢慢采取这种“系统脱敏”疗法进行心理矫治,困扰你的痛苦定会烟消云散。 ·明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