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4
编号:10744072
冬天 对肌肤的爱越来越深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寒冷的冬季已来临,你知道我们的肌肤为什么到了这个季节就变得干燥、晦暗?肌肤保湿靠什么?肌体能否自身进行保湿?干性肌肤如何呵护?怎样选保湿品?让我们来一一了解吧。 ——编者

    皮肤保湿靠什么?

    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每到冬天肌肤缺水的问题远比老化、青春痘明显得多,各式各样性质的肌肤都会出现缺水的现象。因此,别以为油性肤质就不会缺水。科学家发现,有三种物质对保持皮肤弹性有很重要的作用:

    一是水。

    二是皮肤中保持水分的水溶性物质。人们称之为NMF,即天然保湿因子。它们的分子结构中含有羟基,这些羟基能像手一样抓住水分子,从而把水分子留在角质层中。

    三是皮肤中的脂质。它们薄薄地覆盖在皮肤表面,防止水分蒸发,不让水分子逃逸到周围环境中去,还能通过影响角质层细胞的粘连而对皮肤保湿产生影响。水、NMF、脂质三者在皮肤中的含量以及它们之间的平衡关系对皮肤影响很大,这也就是许多厂家宣传的保湿平衡。
, 百拇医药
    正常情况下,由于皮肤角质层有吸水作用和屏障功能,汗腺和皮脂腺所分泌油脂有覆盖作用,可保持角质层中水分含量在10%-20%,且不易散失。水、NMF、脂质处于平衡状态时,皮肤光滑细嫩、富有弹性。但在某些条件下,比如在寒冷干燥的环境中,薄薄的皮脂已经控制不住水分的散失,加上皮肤自身不能产生足够多的保湿物质,这些情况都会使平衡保湿机构遭到破坏,造成皮肤干燥粗糙,甚至会产生皮屑。

    体内有哪几种保湿因子?

    1.胶原蛋白纤维:在肌肤真皮层,拥有肌肤70%水分,是肌肤水嫩与细致度的见证。2.玻尿酸:水溶性聚合体,主要维持表皮结缔组织内细胞间脂质的水分,以维持肌肤弹性。3.神经酰胺:加强角质细胞的粘合力,减少水分的散失,丰富表皮角质层含水量。

    这些保湿因子是人体本身即有的天然保湿因子,他们的分子细致,可使肌肤瞬间吸收,达到快速保湿作用,并具有镇静、安抚、退红功效。有了高效保湿因子为肌肤层层把关,不论是外在防护或内在修护,都是最轻松和安全的。
, 百拇医药
    怎样呵护干性肌肤?

    当天气逐渐转凉时,也就是为干性皮肤拉响了警报,这时的洗澡水温不可过高,尽量不用肥皂,以免将皮肤原本不足的油脂及保湿因子进一步去除;而对特干性肌肤,不要每天都洗澡,往往会越洗越干,最好隔几天洗一次,同时,洗澡时不可用力搓揉皮肤,也不要使用尼龙浴巾擦洗。不过有些人一天不洗澡就浑身不对劲,不用香皂老觉得洗不干净,不用热水又怕感冒,怎么办?在这种“非洗不可”的情况下,建议采用淋浴,时间不要太久,15分钟足矣,而且浴后要马上涂抹身体护理乳液。有些人不敢用肥皂洗,改用沐浴乳或是含杀菌成分的药皂,事实上,这些成分还是会减低皮肤的保湿能力。可以选择皂类,但要选择含有油脂成分或保湿成分的香皂或沐浴乳等适合干性皮肤使用的产品。

    衣物要选择棉质的,避免毛料直接刺激皮肤,穿着以宽松为原则,尤其是腰部切莫太紧以减少皮肤的磨擦。还有一点不要忘记的是减少长时间的日晒,使用适当的防晒品,避免皮肤加速退化。

    怎样为干性肌肤选择保湿品?

    选择保湿用品时,除了参考其主要成分外,不妨试用一下,看涂抹在皮肤上的感觉舒不舒服,当然价格也是考虑因素之一,但便宜的凡士林效果不见得比昂贵的新开发名牌产品差,只要选择的是适合自己肤质的产品。尤其是沐浴后、出门前或是长时间在空调环境工作时,千万不要忘记为皮肤添加一层保护膜,将干性皮肤引起的不适降至最低。 (爱 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