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461
不宜与红霉素同用的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红霉素是比较常用的抗生素,用法简单,价格便宜,疗效较好。特别是近年发现对慢性炎症(如慢性支气管炎、副鼻窦炎等)有其他抗生素所不能比拟的优点,因此使用频度更明显增加,但红霉素对肝脏药物代谢酶细胞色素P450具有阻碍作用,使某些需在肝脏代谢的药物,排泄受到影响,致使血中药物浓度升高,有可能引起不良反应。

    与抗过敏药特非那丁(得敏功)、胃肠动力药西沙必利、抗精神病药哌迷清、抗心律失常药达舒平等同时使用,可诱发室性心律失常或心电图QT间期延长。

    与氨茶碱类药物同时使用,可使后者在血中浓度升高,有可能引起恶心呕吐、心悸、心律失常以及血压下降等氨茶碱中毒症状。

    与地高辛同时使用有可能出现洋地黄中毒症状。

    与抗溃疡药西米替丁同时使用,有可能引起听力下降。

    与抗凝血药法华令同时使用,可增强抗凝血作用,从而诱发出血。

    与安定类安眠药同时使用,也可增强后者的副作用。

    上述不宜与红霉素同时使用的药物,原则上都要回避,如必须同时使用,则应在医生指导下减少配伍用药的剂量,并延长两种药物用药的间隔时间。

    (辽宁沈阳 吕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