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462
国产贺普丁全新上市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由全球制药巨人葛兰素史克公司投资12亿元人民币兴建的超现代化制药基地日前在苏州工业园区落成启用,这标志着在慢性乙肝治疗领域中的主要产品贺普丁(拉米夫定片)依赖进口的历史已经结束;11月起,改为国内生产的贺普丁将以全新的防伪包装和更低的价格在中国大陆地区各省市陆续上市。

    慢性乙肝传统上以保肝、降酶等辅助治疗为主,不能达到彻底清除病毒的目的。患者易受不实宣传的误导,盲目服药,造成经济损失和耽误病情。目前,被国际上公认的有效治疗乙型肝炎的药物只有干扰素和贺普丁(拉米夫定片)。虽然干扰素有一定疗效,但它的使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包括适合治疗人群少、副作用多、病人打针不方便等。贺普丁是葛兰素史克公司研制开发的新一代治疗慢性乙肝口服药物,于1998年同时被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和中国药品监督管理局(SDA)批准上市,获得国内一类新药证书。上市后经多方临床验证,贺普丁具有有效、安全、经济和使用方便等特点,已被列入《2000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贺普丁的作用机制是通过结合到新合成的病毒DNA链中,直接抑制病毒DNA的合成,并且竞争性地抑制乙肝病毒编码的聚合酶,因此能有效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临床试验证明,贺普丁治疗乙肝一年的病毒学有效率高达90%以上,长期治疗可以使大部分病人实现持久的血清转换。

    在我国,有超过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年花费在病毒性肝炎的治疗总费用超过500亿人民币。贺普丁在国内投产后,在江苏省零售价每盒已从原来的266元人民币降至242元,每盒降价24元。如果该价格在全国实施,仅仅为目前使用贺普丁的患者就可每年节省上千万人民币。 (段旭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