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3773
山东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改革管理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本报山东宁阳讯 山东省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推行“三情”、“四制”管理新方法,收到明显效果。这一创新经验如今正在泰安市卫生系统推广。

    “三情”即有情的领导,无情的管理,绝情的制度。有情的领导即要求领导对广大职工要有真情实意,办事情、做决策都要多为群众着想,关心爱护职工,做职工的贴心人,真正和职工融成一片;无情的管理即在内部管理上要有铁石心肠,敢抓敢管,敢于碰硬,认真负责,高标准、严要求,从严治院;绝情的制度,即一旦制度出台,必须照办,违犯必咎,不徇私情。

    近两年,他们根据“三情”管理原则要求,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较好解决。工作中增强透明度,使广大职工非常满意。

    “四制”即优化制、到位制、实效制和回应制。优化制主要是决策优化。医院重大决策要经充分研究论证,严格按科学程序办事,不搞随意主张和盲目决策,以增强决策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到位制主要是指工作措施到位,即决策一出,则措施跟上,环环紧扣,推动有力,迅速落实;实效制主是指在开展各项工作和评价工作优劣时,注重实效和业绩;回应制主要是指加强检查监督和信息反馈,做到奖惩兑现,赏罚分明。优化制、到位制、实效制和回应制成为确保医院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并取得成效的重要保障。

    “三情”、“四制”管理模式的推广,使医院出现了五少五多的可喜局面,即:找事闹事、告状上访的少了,扎实工作、埋头苦干的多了;闲聊拖拉、违章违纪的少了,敬业爱岗、钻研业务的多了;只为个人、计较得失的少了,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多了;以医谋私、服务不良的少了,廉洁行医、热情待患的多了;工作推诿、相互拆台的少了,团结协作、认真负责的多了。

    (王森 王祥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