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607
青春期的养“声”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在青春期,少男少女的声带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男孩从幼童时的6~8毫米逐渐增长到20~24毫米,并且增宽增厚;女孩则逐渐增长到15~18毫米,并且在增长的同时相对变窄。结果导致了男女声音出现了显著改变。稚气的童音逐渐消失了。男孩的发音频率低,声调变得粗而低沉;女孩的发音频率高,声调变得高而尖细。这一变化时期称为变声期。有些男孩变声强烈,以致出现声音粗中带有破裂嘶哑,发出假声,俗称“破嗓子”,这只是暂时的生理现象,不必担忧,一般为时半年至一年就能消失。

    在变声期,正在迅速发育的声带,都有轻度的炎性水肿,外界不良刺激易造成声带的永久性损伤,而使成年后嗓音受到影响,所以,男女孩在变声期应注意保护嗓子,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注意唱歌和阅读卫生:不要大声嘶叫或长时间唱歌,大声叫喊会引起声带的剧烈震动,致使声带黏膜下小血管破裂出血,而影响发声。

    二、不要吃过酸、辛辣的刺激性较大的食物。辛辣食物可以引起声带的不良反应,也会使声音变粗变沙。

    三、不要吸烟、喝酒。因为烟酒会刺激声带,可以出现慢性充血、黏膜增厚等病变,以至成为慢性喉炎等。

    四、预防疾病,保护声带,最主要的是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重度的上呼吸道疾患,可使声带黏膜重度水肿,再加上剧烈咳嗽,声音明显嘶哑甚至失真。用药要慎,是指青春期用药治疗疾病过程中,避免一些性激素药物和热性中药。 (娃 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