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018
好奇令她产生冲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名著《红与黑》中德·拉莫尔小姐的爱情心理剖析

    心理学家研究认为,有的爱情是由于女人们的好奇而促成的,这一点在名著《红与黑》中可以找到。

    《红与黑》中的德·拉莫尔是侯爵的女儿,家财万贯,爱慕者纷至沓来,恰如众星拱月。然而,她是一个富有骑士精神的女性。她不满足于富有给她带来的骄傲和荣誉,而希望自己去创造一番奇迹。她甚至这样感叹:我这时候才了解死刑足以使人扬名,这是惟一不能用金钱购买的东西。她幻想创造,幻想传奇,于是,她对周围有爵位的花花公子们很瞧不起。奉承和阿谀无限地助长了她的傲慢心理。她在寻找刺激。而于连呢,这个出身低微的英俊少年,面对德·拉莫尔小姐那目中无人、分明透露出一种等级尊严的贵族统治者的表情,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他为战胜社会,达到实现自己野心的目的,本能地采取了“正当防卫”,即摆出一副不把显赫地位放在眼里的神气。这样,人们就以为他对此毫无兴趣,便无法在这方面看不起他,并且不得不对他的人格、才智和个性等方面刮目相看。而这一切对一个少女,对德·拉莫尔呢,却是十分惊奇和有吸引力的,于是,她由一双冷漠的眼睛而引起了好奇的冲动。这双眼睛对于连的冷漠与排斥感到了极大的神秘感。少女的芳心萌动了。

    可以看出,由相斥到产生相吸是由好奇引起的,好奇是很容易变成好感的。这种相斥引起相爱有时或许来自无意,有时人们也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使用这种心理效应,制造若即若离的悬念来夺取或加深爱情。这,大约也是部分男人的心计了。 (高淑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