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608
剖宫产后应找到最舒适的行动姿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接受剖宫生产术后的最初几天,伤口还没有长好,身体不能随心移动,但是又需要给宝宝喂奶,许多女性因此情绪焦虑不安。这时,要找出最舒适的姿势以哺乳婴儿,并以最舒服的姿势上下床。

    忧虑所造成的压力,会使伤口更加疼痛。比如在站着的时候,你会担心伤口疼痛,把身体向前倾。但这种方式是多虑的,还是应该尽可能地直立站好。在行走的时候,可以用一只手支撑伤口部位,放松并轻松地呼吸。

    你可以不断地尝试各种姿势,寻找到最舒适的哺乳方式。比如,你可以试着坐起来哺乳,将一个枕头放在你的大腿上,让婴儿躺在上面哺乳,这种姿势一方面可以减轻你抱着宝宝时肌肉受到的牵扯,同时也可以保护伤口。有些人会发现坐在椅子上,会比坐在床上更容易哺乳。

    当你下床时,需要家人的帮助。首先可以用一只手支撑你的伤口,同时弯曲膝盖,双膝慢慢并拢,同时肩膀呈一直线,避免肌肉扭曲。这时,尽量做出坐的姿势,并将双脚置于床沿,渐渐碰触地板。最好床的高度能使脚刚好接触到地板,同时可以使力,使自己保持站立的姿势。如果床的高度并非恰到好处,则应该慢慢地使脚接触到地面,再慢慢地下床,或是要求调整床的高度。

    要回到床上时,尽量坐在靠床头的位置,环抱着腹部肌肉,放松双脚,一次提起一只脚放到床上。也许,你需要用双手来提起双脚,保持膝盖弯曲,将脚跟贴在床上。同时,慢慢地用手把自己的身体推到床头的位置。 (林 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