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4099
心梗后的康复训练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按照过去的观点,发生心肌梗死后,患者至少绝对卧床两个月。近年来,人们从实践中领悟到: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住院后,若能早起床、早活动,将有利于早日康复。那么,心肌梗死患者住院后怎么进行康复训练呢?患者若无并发症,可以按以下顺序进行训练:

    1.住院后数日内在床上活动,如洗脸、刷牙、静坐、活动上半身等。

    2.在室内自由走动,上室内厕所。

    3.在走廊步行50米。

    4.在走廊步行150米,使用室外厕所。

    5.在走廊步行300米。

    6.在走廊步行600米。

    7.自己洗发,上下10级楼梯。

    8.入浴,上下20~40级楼梯。

    9.上下40~60级楼梯。

    患者在进行上述训练时,应注意以下两点:(1)每天进行训练,活动量要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由于每个患者的病情有所不同,训练不能强求一致,应随时调整。(2)训练时应有医务人员监督,如有异常,要及时采取措施。

    患者若能安全、圆满地完成上述训练,那出院后恢复日常生活已无困难。不过,患者在出院后还需进行相应的康复训练,以防复发。 (袁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