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6038
糖尿病有可能“伤心”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糖尿病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是心血管系统病变。该并发症已成为糖尿病患者健康和劳动力的严重威胁,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糖尿病心脏病包括糖尿病心脏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心肌病变和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等。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报道不一,可能与所检病人病程长短、诊断标准以及检查详细的程度有关。糖尿病并发冠心病发病率高,病情重,受到人们的关注。1型糖尿病与2型糖尿病的冠心病患病情况无明显差异。糖尿病心脏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较为复杂,可能的因素有:胰岛素缺乏引起心肌细胞代谢障碍;微血管病变引起心肌缺血、缺氧、代谢和营养障碍;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引起心率和心律失常。

    糖尿病患者,如伴有下述情况之一,可诊断为糖尿病心脏病:1.有糖尿病史,无高血压或冠心病,病人心脏增大,尤其女性病人左心室后壁和室间隔增厚,左心房扩大,左心功能减低者;2.有糖尿病史,并伴有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症状,心电图和(或)超声心电图有相应的心肌缺血或梗塞的阳性表现,或冠状动脉造影有管腔狭窄≥50%者,可诊断为糖尿病心脏病伴发冠心病;3.糖尿病人伴有心率变异性减低或MIBG断层心肌显像异常表现,反映心脏自主神经病变。

    糖尿病心脏病的治疗原则为:尽快控制血糖水平,同时积极治疗心脏病。

    (山东省卫生防疫站疾病监测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