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4
编号:10757917
不晒太阳节食吃素现代少女骨头“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骨代谢室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20岁左右的少女已有相当部分的骨密度比相应年龄段峰值低10%,现代都市少女骨密度低的现象明显增多。

    以往骨密度低于相应年龄段峰值10%的现象,大都出现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其中女性出现骨密度低下一般是在50岁以后。对骨密度低群体出现低龄化的现象,王洪复教授分析说,骨细胞功能的不平衡是导致骨密度低下的主要原因,而影响骨细胞功能的主要因素来自于日常饮食。一些女孩为了追求身材苗条,平日里坚持少食或吃素,营养摄取不足,体内缺乏钙和蛋白质,致使骨密度达不到正常值。其次,维生素D也对骨细胞的生长发育具有调节作用。据调查,缺少维生素D而导致骨密度低的女孩大都不愿晒太阳,生怕皮肤被晒黑和被紫外线灼伤,因此,阳光无法通过光合作用转化为维生素D,从而影响了体内钙的吸收。另外,长期坐在室内不运动、女性月经量的不正常等因素亦会导致骨密度低下。

    王洪复教授强调,骨密度低下是骨质疏松、骨折等疾病的隐患。“治病不如防病”,年轻女性应该注意规律饮食,坚持户外活动,同时加强自我保健。 (钱海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