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8581
天使与魔鬼,原本只有一步之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黎家明,南方人,年轻,踏上社会的时间并不长,孝顺,家教甚严,很有人缘,理工科生,阳光男孩,爱笑、爱玩。即使是现在,仍然还保持着幽默,还有激情热爱生活,只不过表达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那一夜,酒没有颜色

    那是一个平常的星期二,黎家明和同事出去吃饭,都喝多了一点酒,庆祝工作顺利完成。烈酒在他们年轻健壮的身体里狂野地奔腾。

    同事邪邪地对黎家明笑道:“我带你去一个地方。”黎家明已经意识到他说的地方意味着什么。其实,在清醒的时候,每每路过那些美容院、洗头房、桑拿浴室、酒吧,他都是那么不屑一顾。黎家明鄙视那些隔着玻璃窗诱惑的眼神和肢体。从大学毕业就一直一个人在外地工作,严格的家教、父母的警告和信任,一直让其远离那些场所。但年轻酒后的他,那一天迷失了……进门的时候,记得是很暗的灯光,带着某种不幸的暗示,黎家明至今回想到那一刻,还有一种令自己窒息的恐惧和悔恨!因为那一脚,事实上已经跨进了鬼门关!

    那一夜以后的大约两周后,黎家明觉得像是得了感冒,昏昏沉沉地睡了一天,很巧当时流行感冒,就没有当回事儿。接下来身上和脸上又出现了红色的皮疹,晚上有低烧,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大约1周,他开始担心自己是否染上性病。但黎家明想都没有想到会得艾滋病,因为自己只有一次荒唐的行为。

    为了彻底放心,他去了正规医院做RPR(梅毒)和HIV(艾滋病)的检测,结果……

    那一夜黎家明无法入眠。悔恨、恐惧、绝望令他一次一次从床上坐起来,拼命揪自己的头发,将欲裂的头撞在墙上。没有疼痛,只有悔恨、恐惧、绝望交替侵蚀着他的心……

    天使与魔鬼,原本只有一步之遥

    仅仅是醉酒的一次危险游戏,黎家明便永远地失去了玩正常游戏的权利、失去了一切他这个年龄段原可尽情拥有的东西,如爱情、五光十色的生活等等。他的命运从此跌入深谷,将飘向何方,将如何飘,《最后的宣言》是他对死神的回答。

    黎家明已经到了发病前期,他曾说过,“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这种疾病的可怕!不可治愈、100%的死亡率让人绝望,但最可怕的是:你无法向你周围的人坦白你的病情,甚至你的亲人和朋友。活生生的例子,我看见过。几乎在一瞬间,你就会失去你的全部:工作、朋友、亲人、家庭。人们避你不及,你更加孤立无援。”

    这颗年轻的心已经在极短的时间里学会了在此之前可能要花一辈子才能学会的人世沧桑以及责任,以及什么是爱和承受。

    是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况且,这群人已经为自己的错误付出昂贵的代价,有些人甚至是很无辜的,他们已经没有了未来,社会为什么不能在今天,对他们给予些宽容,给予些微笑,给予些爱心? (摘编自《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