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2877
“网虫”邻居王大妈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29
     现代社会,网络已深入到世界每个角落,邻居王大妈居然也由“菜鸟”变“网虫”,切听我来讲王大妈的“网络历程”。

    去年底从美国探亲回来,邻居王大妈便由“菜鸟”变成一只不折不扣的“网虫”。

    王大妈之所以变成“网虫”,与她在美国的中国网校的学习有关。初到纽约时,由于不会英语,她这个有嘴、有耳、有眼的中国人竟如同哑子、聋子、瞎子,有诸多的不便,如果不是超市里的商品价格都标着阿拉伯数字,她连菜都买不回来。

    寓所附近有一个小巧玲珑的社区花园,是赴美探亲的华人父母的聚会地——大家在这里交流海外生活的经验,传播国际国内的新闻,说说“国语”,打打太极拳,以聊解时时袭来的乡愁。大妈是个爱凑热闹的人,自发现这块异国都市沙漠之中的“绿洲”之后,几乎天天都推着两岁的孙子前来报道。随着交往的深入,她便惊讶地得知,前来聚会的探亲者多为上网族,其中亦不乏她中国网校的同学。经网虫“同学”的指点,大妈手中的鼠标不再单击网校的网址,晚上学习之余,她也开始四面出击——或是聊天,或是灌水,或是看网上直播,或是翻报刊杂志,或是作保健咨询,或是打电子游戏,或是“游览”祖国的名山大川。

    最使大妈e见钟情的还是看报,这是她退休前在某医院坐办公室时养成的老习惯,竟达到一日不看报,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特难受。其实,纽约街头也不是没有繁体中文报纸出售,但一是太贵,一份一到两美元,这对于在美国没有任何收入的大妈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二是寓所离报摊太远,少说也有五公里路,不会开车的大妈就只有望报兴叹。“现在可好,手中的鼠标只须‘叭叭’地一点,便进入你想进的任何报纸的网络版!”除了翻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民晚报》、《南方周末》等国内大报之外,大妈最喜欢去的还是她家乡的日报和晚报:“虽然算不上一流报纸,但网页里透出的那股麻辣烫味道却使人犹如回乡!”不过,看新闻她还是爱去国内的门户网站,“网站新闻快得多,往往是第一时间、第一报道……到见报时已成旧闻。”

    这一下,大妈便如同插上翅膀,在网络的天空尽情飞翔,她不仅访问了国内外很多知名的中英文网站,还在儿子的帮助下自制了一张双语的“吾吾”个人网页。也许是网民对大妈这五十有五高龄的“网虫”抱有好奇心吧,故她那张最多也只能算作“初级阶段”的网页竟有着不低的点击率。有趣的是,网页上虽然附了她的“恐龙”照片,但仍有很多勇敢的求爱者前来“爱情灌水”,究其原因,竟是:“网络原本是虚拟的,那照片很有可能是‘吾吾’的母亲或姥姥的近照,这种张冠李戴、声东击西的事,在网上还少吗?再说,那文章里透着一种活泼和精神,任怎么也想象不出竟出自五十五岁老妪的笔下!”大妈对此自然是一笑了之。

    回国后,大妈又继续她的“网络历程”,并将旅美时写成的稿件像雪片似地撒向各大门户网站,尽管成活率很低,且多是无稿费的旅游栏目采用,但这并没妨碍她的泡网好心情:“有事做总比没事做好……我就不信网上泡不出一条虫?” (鲜 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