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167
儿童慎用阿司匹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3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49期(总第825期 2001.12.03)
     阿司匹林是解热镇痛药中的“老字号”,问世已逾百年,以价廉易得、疗效确实而誉满全球,虽然解热镇痛药大家族中不断涌现出新的成员,但这个百年老药还是久盛不衰,并推陈出新,近年来又推出一些新剂型,以减少其对胃肠道的副作用,且吸收更完全,疗效更佳,如阿司匹林肠溶片、泡腾型水溶片(巴米尔)等。

    科学家研究表明,儿童患流行性感冒、水痘等急性病毒性感染发热时,使用阿司匹林有引起急性脑病合并内脏脂肪变性综合征的危险,此病又称为“瑞氏综合征”,患儿以4个月至5岁居多。主要表现为频繁而剧烈的呕吐,可以发生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的情况,病情急转直下,出现嗜睡、反应迟钝、谵妄,严重者产生颅内压增高的症状,全身或局部肌张力增高,四肢挺直,出现惊厥和昏迷,危及患儿生命,可以在数日甚至24小时内死亡,幸存者往往留下智力低下、语言障碍、行为异常、运动障碍等后遗症,终生致残。

    美、英等国卫生部门已立法规定,15岁以下儿童患病毒性感染发热时慎用阿司匹林,以防致命性的瑞氏综合征。世界卫生组织亦主张,对急性呼吸道感染引起发热的儿童,不同阿司匹林。但目前,有个别在我国的外商经营的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巴米尔,使用说明书中还将流感引起的发热列为适应症,在注意事项中并未标明小儿禁用或慎用;一些儿科医师,也将巴米尔作为对付小儿上感发热的“常规武器”。为此提醒同道和家长们注意,对此别掉以轻心!, 百拇医药(谢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