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43562
看似“认真”实是病 治疗“强迫”应对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强迫症即强迫性神经症,在临床上,强迫症患者多为脑力劳动者,一般在30岁以前发病,男性略多于女性。值得注意的是,强迫症患者的强迫症状与正常人的仔细、认真是两码事,强迫症患者自我强迫和自我反强迫同时存在,会产生强烈的心理冲突。

    此外,任性、急躁、自幼胆小怕事、做事优柔寡断、总希望达到尽善尽美;对自己过分克制、酷爱清洁等性格特征都易患强迫症。

    目前,治疗强迫症一般采用心理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相结合的方法。

    1.药物治疗。可选用三环类抗抑郁剂、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治疗。

    2.心理治疗。如暴露疗法、系统脱敏疗法等,大多可取得满意疗效。

    3.手术治疗。对极少数症状严重、久治不愈的患者,可通过手术破坏其脑部某些部位以得到治疗。

    (摘自《江南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