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463
素食也能壮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人们都知道多吃奶制品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但最近的研究表明,蔬菜和水果中的钾和镁对增加老年人骨骼的硬度很有帮助。

    波士顿某研究所和哈佛医学院的研究者分析了907名老年人的情况之后发现,从水果和蔬菜中获得钾和镁的量与老年人臀部、腕部骨骼密度有显著相关性。吃蔬菜多的老人骨骼更强壮。

    水果和蔬菜之所以能够维持骨骼密度,是因为它们富含呈碱性的矿物质,可以中和粮食、肉类中的磷、硫等酸性物质。

    如果吃蔬菜、豆类很少,肉类过多,则食物中的酸性物质过剩,可能使体液向酸性偏移。这时,就需要从骨骼中抽出钙质来中和酸性物质,以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多吃蔬菜水果提供了大量碱性物质,因此有利于骨骼的健康。此外,专家们还推断镁元素对骨骼有直接的作用。

    在美国人膳食中,水果和蔬菜提供了膳食中1/3的钾和1/5的镁,钾的主要来源是香蕉、柑橘、甜瓜、西红柿、马铃薯和各种绿叶蔬菜。镁的主要来源是各种绿叶蔬菜、水果、牛奶、鱼类和粗杂粮食。 (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