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3247
坐落在和平路的幼儿园里传出读书声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听人说,原先坐落在济南和平路上的一所幼儿园里,如今每天都能传出幼儿们稚嫩的读书声,这已成为该所幼儿园的一道特殊景观。于是我们相约去幼儿园先睹为快,以证虚实。

    小曹塬正在绘声绘色地读书,那一板一眼的样子真像是一个“小学生”。谁也不会想到,他在2岁3个月导入幼教时,说话时的语言还不流利、很清楚,而到了3岁时就已经识字2500多个,还学会了打扑克、用电脑打字。

    袁萍来自广州,刚来时只有3岁半,没有任何幼教基础,她父亲慕名来济南找到李绪永老师。两个月后,由于适应了幼儿园里的生活,小袁萍的识字速度飞快发展,有时十分钟就能认字十几个。

    伴着新世纪的到来而降生的“世纪婴儿”傅云龙,1岁时接受跟踪培养,现在已经1岁11个月了,他除了能识字2000多个之外,还能够进行10个数以内的加法运算,而且对音乐特别敏感,喜欢伴随着音乐的节拍自由摇摆、舞动。
, 百拇医药
    当然,还有“世界基尼斯之最中识字最早”的“世界神童”李超然,她刚刚1岁5个月。她在1岁3个月时,识字达到了3000个,1岁4个月时数数能到10,还可以连续说出有11个字的句子,并能背诵“小燕子”、“布娃娃”等多首儿歌……

    记者看到的这所幼儿园原为“燕山集团幼儿园”。今年的9月1日,我国著名幼儿早期教育、智力开发专家李绪永先生,将其改组为“培养超常儿童科学幼教智力开发示范园”,并更名为“超然幼儿园”。

    “超然幼儿园”的办园宗旨为:一是“培养普通类超常儿童”,即接收2岁以上的幼儿,通过4年左右的教育和训练,使之达到德育、美育、生活自理能力的学前教育新水平;识字要达到3000个以上,阅读能力达到小学3~4年级的水平;数算方面,要掌握“万”以内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英语达到美国学生3~4年级的水平,同时具备最基本的日常生活知识和社会知识,拥有良好的非智力能力与基本的鉴别是非、把握自己的健康心态。二是“培养‘神童’类的智力超常儿童”,即从出生后就开始接受智力开发专家的跟踪培养,1岁半以后入园,经过5年左右的培育达到在学龄前将中、美两国小学文化课程在游戏中消化掉,并在音乐、美术、地理、体育、德育等方面达到小学毕业水平,其中至少要掌握一项专长。
, 百拇医药
    “超然幼儿园”负责人宫心凝老师介绍说,根据科学早教、智力开发内容的教学需要,目前幼儿园的孩子们分为三个班。一般情况下,2岁以内的孩子,暂时先放在“小托班”,一对一地由专门人员进行教育培养;2岁以上到5岁的孩子们,开始时大都在中班,学习各种基础教学内容;大班的孩子们是从中班里选拔出的那些识字多、智力提升快的孩子,年龄多在3岁到5岁之间。这些孩子的基本特点是:识字敏感度高、智力开发快、注意力好、记忆强,拥有一定的自制力,学习效果突出,且进度快、效率高。幼儿园目前采用的是“单科推进式”的教学方法,即以游戏为主,融教育于游戏,属于“寓教于乐”式的学习,重点在于“提升幼儿的智力水平”。

    最后,幼儿园的创始人、享有盛誉的著名幼教专家李绪永先生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创办这一新型幼儿园的初衷是:推行科学早教、智力开发新理念!让更多的人认识和接受‘教育要从0岁开始’的新型教育观。实际上,实施婴幼儿早期教育是提升民族素质最省钱、省时、省力的办法,也是我们赶超经济发达国家的最佳捷径。推行幼儿早期教育或儿童特优素质教育,事实上是在实施‘素质强国’!”

    (徐杰 宗德菊)

    咨询电话:0531-609556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