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3248
儿童出现感冒发热小题大做莫乱做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2岁零5个月的萍萍因晚上睡觉时踢被子,次日上午出现了发热、流涕等症状,故被妈妈抱到乡卫生院就诊。乡医测萍萍的体温为38.4度,因而诊为感冒,予复方氨基比林、地塞米松肌注,同时还予APC、强的松口服。不久,萍萍竟全身大汗淋漓,连衣服都湿透了。妈妈一看情况不妙,赶忙将萍萍送到了几十里以外的县医院。

    林主任检查发现,萍萍表情淡漠、四肢冰凉,脉搏细、速,呼吸困难,故考虑已发生了休克,立即予快速补液等积极抢救。

    在处理完病人后,林主任将实习同学小李、小王和小宋召集到一起。林主任说:“发热是机体对病原体的一种防卫手段,为什么要兴师动众,用那么多的退烧药呢?简直就是乱弹琴!一些乡医在处理小儿急性发热时,见热就退,认为只要热退病即好,故超大剂量地使用退烧药,千方百计地想把体温在短时间内降到正常。殊不知,超大剂量地使用退烧药不仅可产生消化道大出血、低血容量性休克等严重副作用,还可妨碍病情观察及降低机体的抵抗力,有百害而无一利。”

    小李同学问:“林主任,是不是说感冒发热时不要小题大做呢?”

    林主任回答说:“不对,我恰恰主张感冒发热时要小题大做,但不是小题乱做。为什么要这样呢?其原因有三:1、有的‘感冒发热’症状是危重疾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脊髓灰质炎、白喉、急性白血病等的前奏,故如果不认真对待,就会被‘感冒发热’掩盖掉后面凶恶的敌人;2、感冒发热可诱发或加重其他疾患,如原有心脏病患可诱发心力衰竭,原有慢性肾炎可引起急性发作或急性肾功能衰竭;3、感冒发热本身也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中耳炎、急性肾炎、风湿热、肺炎、心肌炎等。同学们,因感冒发热导致的严重后果不少啊!你们一定要汲取经验教训。”

    小王和小宋同学点了点头,说道:“林主任,我们记住了。”(霍 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