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3779
低剂量照射治疗白血病济军总医院填补国内一项空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本报济南讯 一名难治性急性白血病患者在济南军区总医院成功接受了“低剂量全身放射加低剂量化疗法”治疗。日前,这名46岁的女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出院。据有关专家介绍,这是国内采用此方法进行救治获得成功的第一例患者。

    该患者于2000年11月确诊为急性单核细胞性白血病,先后做过10余次多种方案的化疗,但病情始终未得到控制,有关医院做出了“无可救治”的结论。今年9月19日转入济南军区总医院时,患者白血病细胞多药耐药蛋白阳性,该院立即成立了以血液病科主任葛林阜、主治医师孔繁盛等专家组成的救治小组,他们采用国际上通用的环孢霉素A加中等剂量化疗进行救治,但因其多耐药性致使效果不佳,导致白血病细胞继续增高已达90%以上,使病情进一步恶化。倘若用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方法治疗,不仅供体来源是一大难题,经济上病人也难以承受。

    经多次反复论证,他们决定采用低剂量全身放射加低剂量化疗的方法治疗,但此方法在国内尚无成功范例。面对重重困难,主治医师孔繁盛翻阅大量国内外资料,并多次奔赴北京、天津等地,与有关专家进行探讨,最后他们制订了这套采用低剂量治疗的方案,经近40天治疗,目前患者骨髓内已检测不出白血病细胞,且多药耐药蛋白转阴,病情基本得到控制后出院,并继续接受观察进行巩固治疗。据了解,这填补了国内治疗白血病的空白。

    (通讯员 林素萍 何德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