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4241
康D在线(011206)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康D:

    我儿子今年7岁,由于患腮腺炎,两腮肿胀厉害,请问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怎样治疗? ——玉敏

    玉敏女士:

    您好!儿童患腮腺炎,首先应注意应卧床休息,多饮开水,吃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避免咀嚼,不宜吃酸辣食物。另外,要常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口服或注射利巴聿林抗病毒治疗。腮腺部疼痛厉害时,可用局部冷敷,或中草药(青黛散、金黄散或紫金锭)外敷。并发睾丸炎时,更应卧床休息,可用吊带托起阴囊,以减少疼痛。并发脑膜脑炎等病症时,应送医院治疗。本病经休息和一般护理,都能自然痊愈。预防应着重隔离患儿,直到腮腺肿胀完全消退为止。

    ——康D

    康D:

    我近两年来体力减退、食欲下降、皮肤稍碰撞就会青紫,医生说是维生素C缺乏症。请问怎样治疗?

    ——小郭

    小郭:

    您好!维生素C缺乏症也称坏血病,因维生素C缺乏而引起。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其中尤以柑桔类水果含量更为丰富。多吃蔬菜和水果可防止发生本病。人工喂养儿应添加含维生素C的食物或维生素C。治疗可口服维生素C,每日100~300毫克,如患者不能口服或胃肠道吸收不良时,可予肌内或静脉注射。

    ——康D,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