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4103
“后现代流行病”来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彩绘皮肤病

    在过去的这个夏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时尚”人士又掀起“彩绘文身”热。其实文身有百害而无一益。因为文身用的有色化学物质微粒进入皮肤后,就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有些人文身后,会出现瘢痕疙瘩,有的发生变态反应。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用于文身的染料或颜料多含有铅、铬、镉等金属离子,有些有色化合物还有潜在的致癌性,很有可能诱发皮肤癌。

    挎包病

    美国医生发现,“挎包病”正危害着全世界逾百万人,患者多为单肩挎重包的人,以女性居多。因为单肩挎包时挎包带与肩部垂直,容易下滑,挎包者便不自觉地抬高肩膀以稳住挎包,这时肩膀肌肉收缩,肌肉的紧张引起痉挛和疼痛,同时使脖颈僵直,引起颈部神经末梢的疼痛。

    隐形眼镜病

    目前不少人为了美丽,都纷纷摘掉沉重的眼镜,戴上小巧的隐形眼镜。但眼科专家指出,戴隐形眼镜的时间越长,眼球角膜磨损就越明显。据介绍,正常人角膜厚度为500微米长度单位,随着年龄增长角膜会变薄,但这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而专家观察到,长期戴隐形眼镜的近视眼患者,每年角膜大约减少5至10微米。

    指甲油中毒

    指甲化妆能给女人平添几分高雅和秀丽,但通常的指甲油是以硝化纤维素为基料,配以树脂、增塑剂等其他溶剂和化学染料制成。这些原料大多是苯环结构的化合物,对人体有一定的毒性,且都属于脂溶性化合物,易溶解到油脂中。因此,用餐时如果用涂有指甲油的手拿食物,特别是油条、肉食、蛋糕等油脂性食物,就会使指甲油中的有毒化合物溶解到食物中而进入肠道,长期摄入可能造成慢性中毒。

    (熊必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