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4104
放、化疗病人如何少脱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头发诞生于毛囊,而化疗药物虽然可以引起脱发,但并未破坏毛囊。因此,暂时脱去的头发,还可以重新长出来。新发每天可长0.3~0.4毫米,尽管速度很慢,但它最终会长到足够的长度,并恢复往日的风采。脱发之后再接受化疗,并不影响今后头发的生长。

    头部的放疗也会引起放射野内的头发脱落,但除非剂量过大灼伤了组织,局部形成疤痕而使毛囊彻底破坏外,一般放疗停止后头发同样可以再生。

    那么,肿瘤治疗引起的脱发是否可以预防呢?实事求是地讲,目前医学上还无法做到这一点。但下列措施却可以帮助化疗病人少脱发:

    1、遭到伤害的头发并非即自动脱落,梳理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接受治疗前把头发改为易梳理的发式,可以延缓脱发的速度,为新长出的头发争取时间。同时,在梳理头发时,不宜过于用力。

    2、洗头时应使用含蛋白质的软性洗发剂。

    3、洗头后让头发自然风干,不要烫发,特别是不要化学烫发。

    4、由于头发的生长与营养状态有关,即使是非肿瘤病人,营养不良者头发也稀疏无光泽。所以,患者应设法增加营养。

    5、脱发还与情绪明显有关。过度的精神紧张、抑郁、焦虑,有时也能引起脱发。患者应当认识到,脱发对人的健康并无直接损害,比起肿瘤的威胁来,更是不值得一提,更何况脱发只是暂时的。患者应该在良好的心态和情绪下,接受化疗或放疗。

    6、明显脱发的患者,可以考虑暂时使用假发。

    7、脱发并不妨碍性功能,只要身体情况和病情允许,适度的性生活无论是对头发的生长,还是增强患者战胜癌症的信心都有帮助。

    (吴登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