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5823
但愿世人皆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在沈阳市中医院,大夫们在给患者治病的同时,往往还给他们开一张特殊的处方,这张处方是不用药的,也可以称之为无药处方。比如,他们给哮喘患者开了一张无药处方,除了介绍该种病的特点外,还重点注明了日常注意事项,如远离花粉、消灭蟑螂、慎养猫犬(因为这些动物身上的螨虫携带有害菌,容易引起哮喘复发)等等。

    在当前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此举使人如沐春风,难能可贵。

    无药处方好在哪里?

    其一,无药处方是医疗的有效补充,它体现了治病救人的完整性。单纯的用药,有时候是治标不治本的。我国传统医学特别注重医疗与养生的有机结合,提倡“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养生补”的健康养生理念。有一位患者体质虚弱,查不出什么大毛病,却长年四季吃药,好了这种病,又发别的病。高明的医生给他开了一张健康处方。第一条就是锻炼身体,并列举了几种适合的锻炼方式。第二条是食疗,给他开了枸杞红枣煲鸡蛋、羊肉豆腐汤、附子炖狗肉、清蒸鲤鱼、姜蜡章鱼等食疗方。病人如获至宝,照方而行,身体不断健朗,进医院的次数越来越少。

    其二,无药处方有时候甚至比药品更能解决问题。特别是心理失衡导致的疾病,更需要无药处方来根治,因为心病还需心药治。有位老年患者按照医生开的“六忘”处方对待人生,很快消除了身体的不适。这六忘是“忘掉仇恨,忘掉悲伤,忘掉气愤,忘掉忧愁,忘掉后悔,忘掉疾病”。再配合药物的治疗,他成为当地的长寿老人。

    其三,能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重塑良好的医德医风。当前,由于过分注重用医用药,有病没病先拍张“片子”,照个“镜子”,开药专拣贵的、洋的和回扣大、提成多的、或乱开大处方,一个疗程可以康复的,偏要开几个疗程的药,不仅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还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害。这种只要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益的做法,已引起了广大患者的强烈不满,健康者也持担忧态度。“有啥也不能有病,缺啥也不能缺钱”是时下最流行的一句话。正当人们感叹“以仁为本”的传统医德正在消失的时候,我们盼来了无药处方。但愿世人皆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抱着这种态度来从医,医院的形象和声名必将传播四方,它在创造良好的社会形象的同时,必然也会带来经济效益的增长。

    无药处方,病人需要,医、患双方受益,为什么不多开一些呢?

    (江西 廖仲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