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5826
消化道大出血 命如游丝 介入微创治疗 起死回生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立医院消化科崔屹副教授在其助手李文欢博士的协助下,采用微创介入手术抢救一例肝硬化合并反复消化道大出血后期的危重病人获圆满成功。

    患者为济南市某啤酒厂一中年男性职工,因患肝硬化伴反复消化道大出血曾多次住院治疗。近日,患者又骤然再次发生大出血,出血量多达3000毫升,血压降为80/50mmHg ,患者呈重度贫血貌。紧急收住入院后,经采取止血、输血浆及红细胞等积极治疗措施后,病人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出血次数反而越来越频繁,血红蛋白下降至47g/L,同时伴有大量腹水形成,并因大量输血出现频繁的四肢抽搐,病人生命垂危。消化科主任刘吉勇教授与博士生导师朱菊人教授组织了多次会诊讨论,最后决定采用微创介入手术栓塞患者出血的血管来挽救病人的生命。介入栓塞治疗手术由崔屹副教授、李文欢博士实施。手术中,他们首先用1.3mm的穿刺针和导管经皮穿肝内门静脉,造影后发现出血是由于患者胃底曲张静脉破裂而造成,术中在出血的血管内注入栓塞剂、放置钢圈等措施,有效地控制了出血,然后再行脾动脉部分栓塞术来减轻出血血管的压力,从而达到双保险的治疗目的。经过3个多小时的介入手术,病人出血完全停止,术后观察18小时,血压升为120/80mmHg,病情稳定。该手术的显著特点是损伤小,术中只需2个1mm的穿刺针眼,就完成了整个介入手术治疗。

    山东省立医院消化科采用先进的微创介入手术,已成功抢救10余例肝硬化反复大出血的病人,术后随访6个月,无一例发生再出血,消化科在微创介入治疗肝硬化大出血病人方面创出了一条新的治疗途径。上述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山东省立医院消化科在治疗肝硬化消化道大出血方面已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高国起 王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