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6040
2000多年的攻关成果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2000多年的攻关成果

    从《黄帝内经》开始,祖国医学就对糖尿病有所认识,医圣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立消渴病专篇,药王孙思邈将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到了一个理论的高度。这样算来,中医药理论对糖尿病的研究,在2000多年前就已经取得了极有价值的成果。

    现在已经证明,中药能够被用以降血糖的足有100多味,能用于糖尿病的方剂就更多。且中医有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理论指导,强调七情对疾病的作用,中医方药对调整机体紊乱、促进病理恢复、减轻并发症的危害等都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福音。不仅是中药在治疗中起着重要作用,中医食疗理论,许多简便有效的药膳方子,还有中医倡导的缓性体育运动、气功等都是糖尿病患者调理、康复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

    西医在诊疗糖尿病方面在近200年的时间里有长足发展。西医对糖尿病的认识是从认识到内分泌、代谢等因素在维持机体健康中的重要作用开始的。先是发现胰腺在糖代谢中的重要作用,一百年前又发现了胰岛素是在胰岛中产生的,而后来研制生产出了胰岛素,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现在临床研究的结果已经揭示了糖尿病的病因是多层次紊乱,兼有遗传倾向,而且证明了神经冲动一方面能调节胰岛素的分泌,另一方面直接影响某些器官的代谢作用,而糖尿病人对情志创伤造成的影响恢复调节起来要更慢,效果更差一些。这一切更为中医有关理论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中医的经验和整体调治的思想与现代医学相融合,人类最终战胜糖尿病将成为可能。(威海市慢性病治疗康复医院 连爱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