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7249
关爱眼睛健康从选灯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如今,大多数人使用的照明光源是电感镇流荧光灯(即普通日光灯)和白炽灯(普通灯泡)。这两种光源都是用交流电直接点亮灯管或灯丝发亮。它的亮度存在是以每秒100次的频率在明暗交替地闪烁。

    首先,在这种有频闪光源的强光不断变化下工作或阅读,视觉系统就要不断地调节眼球瞳孔的大小,以保证视网膜光照度稳定成像的清晰度。时间过长就会因瞳孔括约肌过度使用而引起疲劳造成损伤。

    其次,瞳孔括约肌的调节频率跟随不上强光闪烁的速度,到达视网膜的光必然有一定波动,视网膜为了适应变化,还需要不断调节其神经网络系统,进而又使得视网膜神经源活动频繁,造成视网膜损伤。强光的闪烁还将干扰视觉中枢对图像的处理和分析,以致形成眩目和视觉错觉等现象。

    因此,国内外很多保护视力研究的人士,对普通荧光灯和白炽灯照明光源提出疑义,认为这种光源不适宜作为长时间的阅读光源。在光源方面彻底消除频闪将是保护视力的关键所在。

    目前,有关专家已发明了直流照明无频闪光源技术,改变了交流光源主宰照明领域的局面。需要长时间工作阅读的人们,如在无频闪的光源照明下,就不会感到疲劳。这将是对广大学生及文案工作者加强眼睛保健,改善光源条件的奉献。

    无频闪直流荧光灯通过灯管的电流是由交流变为直流,为无频闪和低电压启辉提供了条件。因此,为人们提供了真正没有频闪、和自然光一样连续均匀发光的新电源。对改变视觉环境,减轻眼睛疲劳,保护青少年视力有显著效果。它比普通荧光灯节约用电30%,灯管寿命可延长一倍。又因其无高频频闪和高频震荡,所以也无高频电磁污染。它非常适宜家庭、教室、办公室、会客室等各种场合的照明,是值得推广应用的照明光源。 (郑晓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