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2886
【异域海风】让生命的美丽保持到最后时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06
     64岁的美国人珍女士,为了让生命的美丽保持到最后时刻,她和她的丈夫共同书面签署了一份“五个愿望”的遗嘱:音乐必须不断播放,直到最后时刻;在病床旁摆放亲人照片,让家庭成员知道他们被原谅了;在疼痛难熬时及时给予止痛药;若成植物人时,请拔掉生命维持器等。

    据说,这份遗嘱很快在全美流传开来。曾在加尔各达“泰瑞莎修女之家”从事照顾病患工作一年的“尊严地老化”机构的总裁陶伊说:“我目睹过垂危患者的需要,知道人性尊严应如何维系。”而且该机构用两年的时间研究发现,大多数美国老人临终时都处于极度孤立无援的地位,由陌生人照顾,有时还没给予足够的止痛剂。所以陶伊在获得纽泽西州罗勃强森基金的40万美元赞助后的两年来,一直设计在全美推广这“五个愿望”。

    很多人一生都在为别人操心,包括身后财产如何分配。那末,晚年是不是也应该为自己操点心,真正为自己活一次?在生命的最后时日,特别是进入分分秒秒的倒计时的时候,和家属、亲人真诚面对,共同珍惜这最后的时光,完成遗愿,使大家都不留或少留遗憾,而不是在被推进急诊室的那一刹那,再做决定。 (赵庆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