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口臭
编号:11300118
口臭的起因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0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50期(总第826期 2001.12.10)
     口臭,是说话时从口腔中散发出一种特殊的、令人不快的异味。其实患有口臭者在我们周围不计其数,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口臭给患者本人及其朝夕相处的人都带来精神上的不快,它本身不是病,而是某些疾病的一种病症。

    引起口臭的原因固然很多,但不外乎口腔局部和全身两大因素。全身性疾病如消化不良、萎缩性胃炎、副鼻窦炎、重症糖尿病和肾衰病人等均可伴有口臭,但大多数口臭还是口腔疾病引起的。

    患有深龋或残冠,不治疗,龋洞或残冠内遗留的食物残渣,在厌氧菌的作用下腐败、发酵,会产生和散发出臭鸡蛋味;牙列不齐者,常有食物嵌塞,也会发出不良异味;患牙龈炎、牙周病、冠周炎,也是引起口臭的重要原因之一。

    较广泛的口腔粘膜溃疡、扁桃体脓肿等也会造成口臭。口腔内镶有不良修复体(劣质假牙)的人,发生口臭者也较常见。

    另外,口臭还常发生于长期饮酒、吸烟,并且不注意牙齿和口腔清洁卫生的人群中。

    了解了口臭的起因后,就可针对起因除口臭:①由全身性疾病或副鼻窦炎引起的,则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②患有龋齿、残冠、牙周病、冠周炎、口腔粘膜炎或有口腔不良修复体者,应及早去口腔科治疗,一旦病因去除,口臭自然消失。③多喝水,不吸烟,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早、晚认真刷牙,食后漱口等,是防治口臭行之有效的基本措施。④有条件者应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定期洗牙,这样做除了能防治口臭外,对预防牙周病的发生也很有效。⑤经常咀嚼无糖型口香糖,有利于清除牙缝间的食物残渣和软垢,不失为一种防治口臭的好方法。⑥经常用茶水或淡盐水或含洗必泰等的漱口液含漱,清洗牙齿,既可防治牙病,又可消除口臭。, http://www.100md.com(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