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常识2
编号:11445630
口服避孕药与心血管病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武汉晨报
     妇女的心血管病危险与很多因素有关,如吸烟、超重和有遗传倾向等,而不仅是与口服避孕药有关。

    口服避孕药对心血管的影响包括栓塞、冠心病等方面。栓塞是血液在静脉血管中的凝结过程,治疗并不复杂,而且预后恢复很好。一般妇女人群的栓塞发生率非常低(每1万名妇女每年发生1例);服用口服避孕药妇女的栓塞危险轻微增加;栓塞危险似乎只与口服避孕药中的雌激素有关,可能会随着雌激素剂量的降低而减轻。现代口服避孕药妈富隆中的雌激素剂量很低,对栓塞的影响也很小。

    有研究表明,现代口服避孕药(如妈富隆)的栓塞危险性比以往的口服避孕药低。

    对口服避孕药的研究发现,选择性较高的孕激素(如地索高诺酮,现代口服避孕药妈富隆中的孕激素成分)可降低冠心病的危险。

    1996年报告的一项跨国性研究显示,服用含有现代高选择性孕激素的口服避孕药(如妈富隆),冠心病的相对危险性只有服用其他避孕药妇女的0.36,即危险性只是以往避孕药的1/3。

    关于口服避孕药使用的严重疾病危险性资料如此令人放心,考虑到避孕药的许多优点,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还是相对安全的。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