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632
绝经期妇女慎用雌激素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武汉晨报
     专家告诫,中年女性在与更年期抗争的同时,也不可不防因用药不当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资料显示,近年来在50岁以上的妇女中,乳腺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其发病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但部分妇女在绝经之后开始服用雌激素以改善更年期后的不适症状却不能不引起注意。北京北大医院1995―1999年共进行乳腺癌手术811例,其中年龄在50岁以上患者所占的比例1999年达到53.7%。

    医学证实,雌激素药物的确有促进脂肪、胆固醇等代谢,以改善更年期综合征的良好作用,但是雌激素的增加,可能导致乳腺癌的发生,主要原因是异常增高的雌激素慢性刺激敏感的乳腺组织,可能导致乳腺细胞增殖和改变。再者乳腺癌是激素依赖性恶性肿瘤,临床资料表明,当应用雌激素的总量达1500mg以上时,其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是未用者的2.5倍。

    所以,人们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之下使用雌激素类药物。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