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626
什么时辰用药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武汉晨报
     人体有自己的生物钟,反映在人类的生命活动表现出极强的时间节律,什么时间人的体温最低,什么时间血压最好,什么时间人体最敏感等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只要掌握这些规律可以选择最佳用药时间,达到最满意的疗效,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专家们通过长期临床观察和实验发现一些常用药物的最佳服用时间如下:

    降压药:晨7时、下午3时和晚7时服用效果最佳。但不宜睡前服用,睡前服易发生脑血栓。

    止痛药:中午11-12时痛觉最敏感,此时用药效果好。

    胰岛素:凌晨4时为糖尿病人最敏感时间,此时用最低量,可达到满意效果。

    抗贫血药:晚上7时服用比早上服用吸收率高1.2倍,而且在血中维持时间延长3倍。

    磺胺类药:下午4时服用效果最佳。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中心医院 王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