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慢性前列腺炎
编号:10743415
前列腺炎 为何难根除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前列腺炎 为何难根除

    康D:我今年23岁,患前列腺炎4年多了,并引起并发症精囊炎,多方治疗没有根除,听说超导光治疗效果不错,不知此疗法是否对生育有影响?有无副作用?

    ——济南 吴敏章

    吴敏章先生:

    你好。

    前列腺炎是青壮年男性常见病,占泌尿外科门诊的25%左右,常并发精囊炎,有血精症状。你说“多方治疗没有根除”,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解剖原因:前列腺分为中央区和外周区两个部分。中央区腺管的走行方向几乎和尿道平行,没有多大阻力,既有利于射精,也助于将已进入前列腺内的病原微生物排出;而外周区腺管进入尿道的方向呈直角开口,正对着尿流,外部压力相对较大,使得外来细菌很容易进入外周区。那些已停留在外周区的细菌却又不容易排出,加上前列腺与精囊、射精管都有联系,致使病菌可相互播散,大大增加了治疗的难度。

    二、生理原因:前列腺上皮细胞具有一种“屏障”作用,它对来自于血液的抗菌药物进入腺体具有一定的选择能力,一般只有脂溶性碱性药物,才能透过这一生理性的“屏障”。所以,单纯用药物是很难治愈前列腺炎的。

    三、病理原因:前列腺炎由于治疗不彻底,经常复发,由急性渐变为慢性炎症,可导致腺体内疤痈形成,血管闭塞、局部组织纤维化等病理改变,前列腺体积变小变硬,使抗菌药物很难在腺体内有效地弥散,局部的抗菌药物不能达到足以杀灭病原体的浓度,这样腺体又成了病原体繁殖和活动的场所,使得慢性炎症和随之而来的腺体组织纤维化、血管阻塞等病理改变日趋严重,很难“根除”。

    采用高科技超导光和中西药物综合治疗前列腺炎,轻者一个疗程,重者2~3个疗程,主观症状基本消失,客观检查恢复正常。超导光是一种有益于健康的特定光谱,长期照射也不会有不良反应,对生育无影响,利于精液“液化”,对人体无副作用。

    本题康D:济南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刘 灿

    门诊时间:周一~

    周五上午

    咨询电话:(0531)607745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