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550
多用左手可防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多用左手可防中风

    日本医学家经调查分析认为,因脑血管破裂出血而发生中风者,与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右手有直接关系。这是因为人一半以上患者是大脑右半球的微血管发生破裂出血。

    大脑所支配的肢体是交叉的,即左脑支配右半侧身体,右脑支配左半侧身体,平时人们习惯用右手,会使大脑左半球神经的功能和血管的弹性不断得到锻炼和加强,微血管不易发生破裂出血,左手使用少,大脑右半球神经的功能和弹性就不及大脑左半球那样得到锻炼和加强,使得在血压增高和血管变硬变脆的情况下,容易发生微血管破裂出血。

    由此,专家们认为,老年人在平时日常生活中能有意识地多使用左手和左脚,多活动多锻炼左侧肢体,能增强大脑右半球血管神经的弹性与功能,有助于预防中风。 (马 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