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551
糖尿病找到新靶——脂柄蛋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糖尿病找到新靶——脂柄蛋白

    美国密执安大学和纽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两组研究人员发现,脂肪衍生的激素脂柄蛋白(adiponectin)在调节血糖水平中起重要作用。据悉,脂柄蛋白具有多种功能,包括脂肪代谢、能量平衡和胰岛素敏感性。与leptin和adipsin不同,脂柄蛋白是脂肪细胞主要分泌的惟一蛋白质。胰岛素刺激它的释放,但对于胰岛素抗性或糖尿病人,脂柄蛋白的分泌受到损害。

    研究人员将脂柄蛋白(Acrp30)注射到肥胖小鼠体内,观察到血糖水平和胰岛素抗性下降了。另一组则发现,脂柄蛋白能使小鼠胰岛素和葡萄糖水平异常恢复到正常范围内。此外,在分离的肝细胞内,脂柄蛋白能通过增强胰岛素的作用提高低水平胰岛素抑制葡萄糖产生的能力。与此同时,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亦对肥胖和瘦(脂肪萎缩)小鼠作了类似的研究,发现脂柄蛋白能通过降低肌肉和肝内甘油三酯水平减弱小鼠的胰岛素抗性。在这两种小鼠模型中,脂柄蛋白减少使胰岛素抗性增强。

    因而,研究人员指出,这些观察结果有可能导致治疗胰岛素抗性、肥胖症和II型糖尿病的新药发现。尽管脂柄蛋白不太可能全部解释这些现象,但这种激素或它的合成类似物可能对这些病的治疗有用。两项研究均发现,用过氧化物酶体繁殖剂激活受体(PPAR)激动剂如格列酮类化合物[GSK公司的Avandia(rosiglit-azone)或Lilly/武田公司的Actos(吡格列酮,pioglitzone)]治疗胰岛素抗性小鼠后,脂柄蛋白水平升高了,显示这种激素的表达与胰岛素敏感性状态有关。 (宋 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