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555
疥疮为何久治不愈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疥疮为何久治不愈

    疥疮是一种接触传染性皮肤病,这种病诊断不难,用药也不复杂,如果治疗得当,是很容易治愈的。为何有些疥疮患者久治不愈?可归纳为以下几个原因:

    药物浓度 治疗疥疮最安全有效的药物是硫磺软膏,根据不同年龄患者的皮肤对本药的耐受性不同而使用不同浓度。一般1周岁以下婴儿使用的浓度为5%;1~10周岁以下患儿使用的浓度为10%;成人使用的浓度为20%。如果达不到以上有效杀疥虫的浓度,疗效自然不佳。

    搽药方法不当 疥疮是由于一种称为疥螨的寄生虫寄生在人体表皮而导致皮疹、瘙痒。因此,外搽药物时,必须全身皮肤(除头面部外)均涂满药膏,使疥虫不能有任何藏身之处,而达到彻底杀灭疥虫的目的。

    药物在皮肤保留的时间不够有些患者认为硫磺软膏气味难闻,同时全身搽满药膏有不适感,因此,搽药后几个小时即洗去,这样不能达到治疗目的。只有让药物在皮肤上保留48~72小时,即连续搽药三天后洗澡,才能彻底杀灭疥虫。

    衣被用品消毒彻底 疥疮患者治愈后,换下衣被一定要煮沸消毒,或用开水烫洗,棉被必须置于烈日下曝晒,否则,这些衣被重新使用时易再次感染。

    未及时隔离 疥疮患者一定要避免与家人接触,否则易出现交叉传染。

    总之,只要疥疮患者注意以上几点,遵从医嘱,一般用药后3~6天就可以彻底治愈。 (王 俊),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昆虫及寄生虫所致皮肤病 > 疥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