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557
新一代药物给丙肝患者带来希望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新一代药物给丙肝患者带来希望

    据调查,全世界约有2亿人感染了丙型肝炎病毒(HCV),约有70%的HCV感染病人最终会导致慢性肝病。在美国,感染病人在450万左右,据悉,每年约有9000例这类病人死亡。新HCV感染率约为HIV的4倍。另一项统计显示,约有15%~20%的HCV感染病人在5年内会发展为肝硬化,在10~20年内这个比例会达到25%。

    在美国,每年大约3000例肝移植病人中约有1/3是丙型肝炎患者,而这些HCV相关性肝移植病人每年的费用估计在3亿美元左右。HCV每年的其它医疗费和工时损失成本估计要超过6亿美元。在今后10~20年,医疗保健系统的负担会因慢性丙型肝炎而显著增加。肝硬化发生率将增加60%,而肝移植需求将增长500%以上,在2010~2019年间,HCV相关性疾病的直接医疗费用将会超过130亿美元。

    现时主要是依靠抗病毒药干扰素治疗,单独或与合成核苷类似物利巴韦林联用。干扰素约对15%的病人有效,而干扰素/利巴韦林联用可提高至35%。但联用带来不愉快的副作用,包括溶血性贫血、头痛、疲劳、恶心、失眠和抑郁。然而现有的疗法对大多数病人无治疗效益。

    目前,Schering-Plough公司以其一系列α-干扰素产品占据这个市场的主导地位。重组干扰素α-2b Intron A于1991年获准,并且是多年来治疗丙型肝炎的惟一选择。1998年它的Intron A/利巴韦林并用治疗药Rebetron获准。2001年1月它的Peg-Intron作为单独销售产品获准与Intron A联用。该公司的聚乙二醇化Intron于2001年8月获准与Rebetol联用。

    现在一些公司正在重点开发毒性更小的利巴韦林异构体或利巴韦林样化合物,而其它公司则在寻找通过基因治疗的解决办法。不少小分子化合物在开发用于丙型肝炎,它们通过阻滞RNA或DNA抑制病毒复制。还有一些预防疫苗也在开发中,它们中的大多数仍处于临床前或早期临床开发阶段,离成为商品还有数年时间。但对于大多数对现有治疗药无应答的丙型肝炎病人,这些新一代药物可能为他们带来从未梦想过的机会。现时在开发不同阶段的产品约有12个,其中在Ⅲ期临床的有4个,即SciClone Pharms公司的Zadaxin、OxoChemie公司的WF10、Schering-Plough公司的PEG-Intron A/Rebetol和Interferon Sciences公司的Aferon N注射剂,在Ⅱ期临床开发的有Viaqene公司的Omniferon、Vertex Pharms公司的VX-497和ISIS Pharms公司的ISIS 14803。Schering-Plough公司的白介素-10、Wyeth-Ayerst公司的重组人白介素-12和NABI公司的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在I/Ⅱ期临床试验,Ribzyme Pharms公司的Heptazyme已完成I期临床试验。 (李 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