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3303
服中成药别忘“引路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服中成药别忘“引路人”

    有些人服用中成药总是喜欢用白开水送服,其实有许多中成药用药引送服更为合适。药引有引药归经、增强疗效功用,有时还兼有调和、顾护、制药、矫味等功效,与中成药适当配合,可收到相得益彰的效果,一向颇受重视。

    酒 治疗风寒湿痹、跌打损伤及妇女血寒经闭等疾患的中成药,用黄酒或白酒送服为佳。酒性辛热,有温经通络、发散风寒功效。一般用黄酒15~50毫升,白酒酌减。

    淡盐水 治疗肾亏及下焦疾病的中成药,宜以淡盐水送服。盐味咸性寒,能引药入肾,有强筋骨、软坚散结、清热凉血、解毒防腐功用。一般用盐1~2克,加水溶化即可。

    蜂蜜 治疗肺燥咳嗽、阴虚久咳、习惯性便秘等的中成药,以蜂蜜水送服为佳。蜂蜜有补益和中、缓急解毒、润肺止咳、润肠通便之功。一般以适量蜂蜜冲水送药即可。

    米汤 具有补气健脾、养胃益肠、利膈、止渴、利尿等功用的中成药,以米汤送服可起协调作用。药性苦寒的中成药较难消化,以米汤送服可减少对胃肠的刺激。一般用小米或大米汤即可。

    红糖水 治疗内科血虚、血寒、产后恶露未净、乳汁稀少等疾患的中成药,宜以红糖水送服。红糖味甘性温,有补血散寒、祛瘀作用。一般用15~30克红糖,开水冲泡服。

    葱白汤 治疗外感风寒及阴寒内盛的中成药,以葱白汤送服较理想。葱白味辛热,有发汗解表、散寒通阳、解毒散结的疗效。一般用葱白2~3棵,切碎煎汤送服。

    姜汤 治疗风寒表证、肺寒咳喘、脾胃虚寒、呕吐呃逆等疾患的中成药,最适宜姜汤送服。姜有发汗解表、温中散寒、降逆止呕、温肺化痰等功效。一般用生姜3~5片,水煎取汤送服即可。

    大枣汤 医治脾胃虚弱、中气不足等证的中成药,宜用大枣汤送服。大枣有补中益气宁神的疗效。一般用大枣5~10枚,水煎汤送服。 (李 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