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824
高危孕妇莫忘产前筛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王某,女,34岁。于16周妊娠时在妇保院检查,产前筛查结果提示她属高危风险人群。医生建议她进一步行产前诊断,即抽取羊水行染色体培养或基因诊断。因心存侥幸心理,她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而当她满怀欣喜迎接新生命时,不料生下的孩子是典型的先天愚型。

    韩某,因忙于事业而将生育之事拖至38岁。当产前筛查结果提示属高危风险人群时,她采纳了医生的建议做了产前诊断,胎儿果然是先天愚型,她选择了引产终止妊娠。难过之余她感到十分庆幸,她说是产前筛查让她避免了傻孩子的出生。

    那么,什么是产前筛查?产前筛查有何必要性?高危人群为什么要做产前诊断呢?

    产前筛查是一种在孕妇人群中筛查出某些先天缺陷胎儿的方法。目前主要针对先天愚型和神经管缺陷。时间为妊娠15~20周,通过监测母血AFP及β-hcG水平,结合年龄、孕周、体重等相关指标,计算出孕妇发病风险系数。这种方法既经济、简便,又无创伤性,仅仅需母血2ml,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先天缺陷儿的出生。因为夫妇双方均无异常者也可以生下先天愚型及神经管缺陷的胎儿,而且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长,所以每个高危风险孕妇都应该做产前诊断,以确定胎儿核型。如为愚儿,宜终止妊娠。

    (罗 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