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4481
润喉片不是咽喉保护神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润喉片不是咽喉保护神

    许多人只要感觉到咽部稍有不适,就会拿出几颗润喉片含在嘴里,一来是杀杀菌,二来是找找清凉舒适的感觉,却不知这样无选择地滥用它,对咽喉并不能起到保护作用。

    因为许多润喉片中含有碘分子,其活性大,杀菌力强,对细菌繁殖体、芽胞和真菌有良好的杀灭作用,但是对口腔粘膜组织的刺激性也大,不宜长时间的使用。另外对碘过敏者长期含服润喉片,会产生过敏反应,表现为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口唇紫绀、皮肤丘疹、全身湿冷等症状。孕妇、哺乳期妇女过量用碘,会对孩子产生不利影响。

    再者,如果咽部无明显炎症时,滥服润喉片会抑制口腔和咽喉部的正常菌群的生长,扰乱口腔的内在环境,造成菌群失调,使本来不致病的细菌乘虚而入,导致疾病的发生。

    (郭宏伟), http://www.100md.com